丑小鸭

幸福是养自己的心,不是养他人的眼。
有能力爱自己,有余力爱别人。

多少人,活在爱情的想象里

文/小北

爱情里面,总有人被辜负,不是你爱谁,谁就一定会爱你。

九月初我做了一期节目,大象深夜给我发了条微信说他听失眠了,让我陪他聊会儿天。一般情况下,只有西瓜才会做这种事情,一向靠谱懂事的大象竟然也有伤春悲秋的时候?

我记得那期节目是讲了一个姑娘喜欢一个男生,也觉得那个男生喜欢她。可惜最后男生告诉她自己交了女朋友。姑娘这才恍然大悟,自己一直以来都在自欺欺人。

这期节目能让大象听失眠?我问他为何失眠,他却磕磕巴巴地给我讲了个我听众的故事。

原来是他在帮我整理邮箱稿件的时候碰见的一个姑娘,一时心软加了人家姑娘微信。没事还经常发发问候之类的,也不怕自己媳妇儿吃醋。

大象说,他一听这期节目就想起来几个月前那个姑娘彻夜与他畅谈的过程。一时不由得想太多失眠了。

我问他:“那姑娘人呢?”

他说:“删了。”

“删了?为什么?”

“姑娘删的我。”

“好吧。”

其中缘由不细问了,多半可能是姑娘发现大象不是她小北姐吧,好吧,又自恋了。

大象口中的姑娘,我们就叫她六六。

六六因为一次聚会,认识了一个名叫七七的男人。那天,刚好是六六一个朋友过20岁生日,所以朋友叫过来的人比较多,也很杂,很多都互不认识。一群人来KTV唱歌,黑灯瞎火的也分不清谁是谁。六六只和身边的几个认识的同伴交谈着,偶尔聊聊天,偶尔听听歌,很是低调。而七七是正好在她听第13首歌的时候,过来搭讪的。

七七的开场白很老套:“可以跟你合唱接下来的一首歌吗?”

六六听得愣了半秒,随即点头应许。出来玩,不好意思扫兴。但是心里不禁又有些惊讶,席间这么多人,这个男人为何偏偏挑中自己呢?所以不自觉地留意了。男人也不客气,直接就坐到了六六的身边,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同她讲话。半首歌结束,已经成功得知了六六的星座、爱好、工作、单身与否。

正当六六想要反问回去的时候,两人合唱的歌曲到了。一首老情歌《屋顶》。

六六很少唱歌,但是并不代表自己不会唱歌。她嗓音清澈细腻,虽然爆发力不强,但是好歹不跑调。而七七算是麦霸级别的人物了,一首歌唱得不比原唱差。因为有了七七的带动,六六默契地配合着他,所以一首歌算得上是完美合作。

一曲完毕,大家纷纷鼓掌叫好。甚至还有不少人在地下起哄地喊着在一起。六六羞涩地转身,而七七竟然也没有回到自己原来的阵营中去,而是选择依旧坐在六六的身边。透过KTV不太明亮的灯光,六六还是依稀感觉得出来七七是一个长得不错的帅哥,一颗芳心在此刻有了些许的颤动。

聚会结束后,六六成功加上了七七的微信,喜滋滋地准备回家。却在转身的时候,撞进七七的视线里。七七朝她走过来,问她怎么回家。六六的心猛地跳动起来,猜测他问这话是不是对自己有意思。所以就谎称自己一个人坐公交回家。可是当时已然是深夜,哪里还有公交可言。七七也没细想其中缘由,硬是拉着她上了自己的车。如果这都不明显,那自己就是一个十足的白痴了。六六坐进车的时候,基本已经确定坐在身边的男人喜欢自己了。

那次事件之后,两个人经常微信聊天。六六跟大象说:“他每晚都会跟我道晚安,再忙也会回复我的微信,我们也有很多聊得开的话题。他又是我喜欢的类型,你不知道我每天有多开心,我一直期待着他对我说出那四个字。他要开口,我立马答应。也许,他害怕被我拒绝吧,所以,我们在聊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,他都没有说。”

六六整日过着痛并快乐的暧昧日子,一边甜蜜着,一边折磨着。她也想办法暗示过七七,可是七七依旧不为所动。但是,七七照旧关心她。她生病了,七七会盯着她好好吃药,温柔而体贴。

她想看电影了,七七也会抽出时间来陪她看。有一次,她在当初朋友过生日后建的大群里喊了一句:“最近有部超级好看的话剧想看。”几分钟后,七七就在很多条留言的下方说:“最近无聊也想看那部话剧,不如就一起吧。”结果,又引起一帮人起哄,说七七是万年潜水党,结果因为约六六才特意冒出来。没有奸情定有隐情。六六看着大伙儿的留言,早已在屏幕这头笑得花枝乱颤,而七七竟然也像承认般的默认了。

后来,两人如愿以偿地看了那场话剧。散场时,在六六起身正欲走的时候,七七拉住了她的手。六六在那一刻心脏极速跳动,她在心里默默期待着接下来可能听到的告白。没想到得到的却是七七说的一句:“哎哟,不好意思,腿麻了,再坐会儿。”

失落感有过,但是总会被七七各种正面表现冲淡掉。七七会在没人的时候骂她笨蛋,揉她头发,用充满爱意的目光看着她。

她将这一切原封不动地说给大象听,她问大象:“你觉得他喜欢我吗?”

大象毫不犹豫地就说了喜欢。这样还不是喜欢,那这个男生就太渣了。

是啊,不止大象,她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听说了他们的事情,每个人都说他喜欢她。六六非常开心,犹豫要不要她来表白。因为她在心里也告诉自己,七七是喜欢着自己的,也正和她一样因为这份暧昧而发愁、煎熬又甜蜜,纠结到底谁先把这份爱说出来。他们都默契地享受着这种不点破的小滋味。

但是她又忍住了,继续每日和七七暧昧着、纠结着,然后每天找闺密来倾诉他们之间的故事。闺密很确定地告诉她:“都这样了还不是喜欢,我就跟你姓。”虽然闺密和她一样姓刘,但是她心里还是跟吃了蜜糖一样,甜得发腻。

就在六六甜得发腻之时,七七在朋友圈投下了一枚炸弹,成功地将六六炸醒了。七七公布了自己恋爱的消息。六六傻了!隔着手机屏幕仿佛要把那几个字看穿,无论如何她都不敢相信,但事实还是事实。没错,七七真的恋爱了。对象却不是六六。

她气急败坏地跑去问他:“怎么恋爱了都不告诉我呢?”

他说:“嘿嘿,之前一直不确定,今天终于鼓起勇气告白了。刚答应的,还没来得及告诉你。”

六六听他这么一讲,非常生气,没想到他在同自己暧昧的时候,还与其他人暧昧着。她觉得自己看错了人,随即又跑到闺密那儿去吐槽他三心二意。闺密帮她骂他,说他忘恩负义,渣男一个。劝她尽快从这份爱情里抽离出来。

她点头答应,但是心里总有着一份难以言说的不愉快。似乎这么久以来自己所认为的喜欢不过是一场春秋大梦而已。她的所有付出都付诸东流了。六六绞尽脑汁就是想不明白究竟是为什么。

其实,她知道。她有答案。她心里比谁都清楚。在她激动地描述着她和七七有多要好、多默契、多心有灵犀的时候,她就一边把自己对七七的付出轻描淡写,一边将七七对她的爱意添油加醋。好让自己显得没那么一厢情愿,好让所有人都陪她一起证明,七七心里的她和她心里的他一样重要。但她自己是清楚的吧,无论她怎么掩盖,都掩盖不住自己心里的那一点委屈。那就是,为什么他不能像自己一样,表现得再明显、再多一点呢?

其实,如若故事回到起点,从他们的相遇开始,我们再来看一遍。

在聚会上,他从众人堆里发现了她,过来与她搭讪。事实真相是,七七想找个人合唱《屋顶》,扫了下在场的人,发现大部分不是在玩手机就是在玩自拍,除了六六这边的几个女孩。七七立马就问了过生日的朋友对面那边哪个姑娘会唱歌,朋友适时地推荐了六六。

如果他不喜欢你,为何偏偏找你搭讪?

接着,聚会结束,他问她怎么回家,她说坐公交。他拉着她进了自己的车子。事实上,两分钟之前,朋友跟他说:“六六家住得远,麻烦你过去送她回家。”

如果他不喜欢你,怎么会温暖地送你回家呢?

后来,他们经常聊天,他每晚都会与她道晚安,再忙都会回复她的微信。事实上,每次晚安,时间都在八点之前。再忙也会回复她的微信,而微信内容多半是:“不好意思啊,我有点忙,我们晚点再聊。”

是的,六六生病了,他会叮嘱她好好吃药,温柔而体贴。但是他也仅仅只是一声叮嘱。就跟你感冒了,男生让你多喝热水一样,喝个屁热水,你家热水专治感冒?全他妈是套路!

再来看,六六想看一场话剧,在群里喊了一声。几分钟后,他在很多条留言的下方也说最近无聊想看话剧,所有人都在起哄。而他其实压根儿没有看见最初是谁最先起头说起的这部话剧,而只是看见群里有人在讨论这部话剧,所以就顺其自然地说了自己想看。至于后来大家都在起哄,他默认了。其实他只是没有时间看接下来的消息,他得赶时间去参加下午的某个会议。

他经常在没有人的时候骂她笨蛋,揉她的头发,很宠爱她。其实这种喜爱,也可能是对自己喜欢的妹妹。尽管这种也很可恶,那也只能说明,这个男人是一个“中央空调”。本身就是一个渣渣!

直到,他昭告世界,他恋爱了。一切真相揭开:

他并不爱她。

他不爱她。

如果他爱她,就不会明明那么喜欢熬夜,却在八点的时候和她说晚安。

如果他爱她,就不会把“你怎么了”变成“你又怎么了”。

如果他爱她,就不会发信息不回,转眼又看见他更新了朋友圈。

如果他爱她,就不会在她生病的时候只是随意问候,而是会风雨无阻地给她送药。

如果他爱她,就不会在她大段大段的关心话语后面,只简单回复了一句“谢谢”。

其实,六六早就发现了这个秘密,只是不敢承认,也不甘承认。

承认自己在他的心里,其实和别人没什么两样。
只是,女孩的自尊心多半太强。所以,到死六六都不愿承认,那段爱情,是自己自以为是的爱情。她活在了爱情的想象里,然后自以为是的以为喜欢,自以为是的放大爱意,到最后会遮盖住自己原本的心意。逼着自己去承认,逼着身边人去承认,没有人会反驳一段自己构想出来的真实感受。

所以,六六到最后也愿意相信,这一段感觉是真实的。

多少人和她一样,活在自以为是的爱情里,活在爱情的想象里,不愿醒来呢?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小北,知名情感主播。新书《遇见每一个有故事的你》正在热售,愿你情话有主,再不孤独,愿我永远不红,只做你的私人树洞。微信公众号:小北


评论